稿源:中興大學研發處

國立中興大學(以下簡稱興大)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(以下簡稱氣象局)1月4日,由鄭明典局長與薛富盛校長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,就人員交流、科技研發、人才培育及跨域應用等面向,攜手創新氣象服務,建構永續共榮願景,預期透過創新科技結合氣象實務發展,共同研發氣象、地震及跨領域應用服務的科學技術,提升永續科學研究發展與氣象服務的深度與廣度。

興大薛富盛校長表示,興大為因應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環境重大影響,以及政府推動與落實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,於2022年新設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,整合興大各研究領域團隊,以產業永續發展及淨零碳排為導向,並透過產學合作培育跨領域研發人才,期許未來與氣象局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發展,以培育更多專業的優秀人才。此外,在地震及災害防治等監測方面,該校土木系及水保系多位教授長期致力於相關創新技術的研究,期待雙方未來在地震監測與警報方面有更多的科研合作,期以科技方法預防災害之發生,以保護臺灣人民之生命財產。

鄭明典局長指出,氣象局業務包含觀測、預報和服務3大面向,氣象資訊不僅是民眾日常生活所需,也是災害防治、能源開發、農漁業與水資源管理等不可或缺的資訊。在全球氣候變遷衝擊日益顯著的趨勢下,氣象局也接收到外界更多的服務需求,因此,氣象局期盼借重學研界的專業知能,發揮跨領域應用服務之優勢,並與各界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,一起建構環境永續的未來。

鄭局長同時說明,氣象局與興大過去已合作發展氣象數值模式技術,並在人工智慧應用及農業氣象應用等方面進行多方合作,未來可進一步加強在能源及農業領域之氣候服務的交流與合作,共同為地球、為臺灣永續發展貢獻心力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
彙整